打啦崩吧

每一份相遇,都值得庆贺

【博肖·民国】梨园惊梦 14

碎碎念之废话好多:

两人都有烦心事,真是苦到一块去了.......


王义薄结束演出后,卸了妆,转进小巷要回家。却见家门口的路灯下站了一人,灯关太暗,他辨认不出是谁,只能凭身型轮廓猜测是个女生。

 

哪家姑娘这么晚了不回家,在这晃悠? 王义薄小心翼翼,左右顾盼地走上前,先时巷子里的遭遇让他有了后怕,担心这姑娘站在这是不是有诈。

 

待他走近看清那人之后,才将将放下心来,原来是王平川的女儿阿芷。

 

“芷妹?这么晚了,你在这里作什么?” 王义薄和她保持着一个安全距离,低头问。这姑娘可不好惹,还是别太近的好。

 

这阿芷今年不过十六,正是年华正好,长得不算惊艳,却也经得起打量。只是,乡野出身的丫头,又跟着戏班子走南闯北这么久,皮肤晒黑不少,也少了点姑娘小姐的秀气,多了些村野的泼辣。

 

看得出来阿芷又精心打扮了一番,可是小姑娘的审美还有待提高。她学着戏班子里的旦角厚涂着脂粉,白的吓人的脸蛋上叠着一层诡异突兀的红晕,唯一值得夸赞的樱桃唇也被描摹的一塌糊涂,红得像吃了一盒胭脂。

 

这下手,也太重了……王义薄有些看不下去,心想着,得让师弟教教她化妆,这年纪的姑娘,不用这么浓妆重抹的修饰。

 

“义博师兄,你回来啦!看,我给你带了些点心,听说你今天上场的时候没吃饭,这会儿肯定饿了吧,这我给你做的,你吃点。” 阿芷见他来了,兴奋地两条小辫子就要飞起来,忙不迭地将手中地食盒递了上去,笑得脸上两坨红晕都要飞上脑门了。

 

王义薄伸手不着痕迹地推开了递上来的食盒,不带任何感情地说:

 

“谢谢你了,我不饿,着你带回去给师傅和师兄吃吧。” 说完就要转身。

 

阿芷是他师傅的掌上明珠,看顾得紧,从不让他们这些师兄弟靠的太近,说怕污浊了他闺女嫁入豪门贵族的福气。王义薄自是只将她当妹妹看待,从不逾越半步,对她一些出格的举动也忍了。他始终记得,被关在小黑屋的那个晚上,是她将他放出来的,还给他带了吃的,这份恩情,王义薄永不会忘。

 

但,对于王义薄而言,和阿芷的关系也就只能到这了。

 

阿芷被王义薄的举动伤了心,她辛苦准备的心意就这么被拒绝了。眼泪一下蓄满眼眶,抓着王义薄的衣角,不满地控诉:

 

“师兄,你到底对我哪里不满意?连我做的东西看都不看一眼。”

“我不饿,谢谢。” 王义薄有些乏了,只想赶紧回去。

 

阿芷上前一步,抓住了王义薄的手腕,刚想要开口说些什么,却被王义薄挣脱,一个没站稳,摔倒在地。

 

王义薄发誓,他真的没用力,只是条件反射地想要弄开她抓过来的手。还没等他开口解释,一声怒喝让他不由打了个寒颤。

 

“王义薄!你个小兔崽子,胆敢欺负我闺女?!” 这声音,他不用看来人,都能认出是王平川。

 

又要被骂了,这都什么事啊。 王义薄十分无奈,连忙扶起摔倒在地的阿芷。

 

“哎呀呀,我说小师弟,阿芷给你送吃的,你就算不喜欢,也没必要这样对小姑娘啊,这园子里,阿芷对你可是最上心最好的了。” 这个话里有话,添油加醋的人不是朱三环,还能有谁?

 

朱三环就是故意撺掇着憨憨傻傻的阿芷来给王义薄送吃的,他深知阿芷对王义薄的一片痴迷,也知道王义薄对阿芷的示好肯定不为所动,他带着王平川就为了让他感受自己放在心尖上的闺女,竟被他看不上的穷家小子拒绝带来的羞辱。只是,现实总有很多意外的小惊喜推波助澜,比如,他就没算到,阿芷会被王义薄推到在地,这小子也忒大胆了。

 

王平川恶狠狠地冲上前,气急地打了王义薄响亮的一巴掌,骂道:

 

“不知好歹的东西,你算什么东西,刚打阿芷,明天开始,你闭门思过,不用上台了!“ 说罢,还用脚踢了狠狠地踢了一下王义薄的小腿。

 

哭得梨花带雨,眼角挂泪的阿芷正要给王义薄说两句,还没出口,就遭了王平川一阵痛心疾首的骂:

 

“你这妮子,跟你说了多少回,不要跟他走得太近,这小子命中带煞,煞了你的福气,我看你以后怎么活。走,回家去,以后不许再来!哭?你还知道哭?哭什么?憋回去!” 说着,拉扯着阿芷走了,还不忘回头龇牙咧嘴地瞪了王义薄一眼。

 

一直在旁边看戏的朱三环此时慢悠悠地捡起地上落下的食盒,一边捡一边幽幽地说:

 

“师弟啊,阿芷的这番心意,落到地上真是可惜了啊!怎么说,也是一小姑娘,你何必呢?”

 

王义薄岂会听不出他言语带刺,压着怒气道:

 

“是你搞的鬼吧?”

 

“是又如何?” 朱三环拾起食盒里一块没有染尘的桂花糕,咬了一口,满意地点点头,接着说:

 

“这点心还真不错,好吃。你呀,别老端着架子,也别以为你睡上了肖三少爷的床就高人一等,说到底,你也不过是个戏子罢了,认清自己的位子。” 他站起身,想要伸手拍拍王义薄的肩膀,想到可能会被揍,顿了顿,还是收了回来。

 

朱三环临走前,还颇为“好心”地提点到:

 

“师弟,我是你师兄,是师傅的大弟子,以后这戏班子里,还是要遵循长幼尊卑的。“

 

王义薄咬得后槽牙“咯咯“响,牙缝中挤出一句话:

 

“你不配。“

 

朱三环脚步一顿,阴冷地说:

 

“很快你就知道,我配不配,好自为之,师,弟。” 随后,便踩着灯光,匿在黑夜中。

 

王义薄看都不看一眼,转头进屋。今晚太累了,他需要好好休息。

 

此刻在灯火通明的肖宅,肖战正一脸头疼又无奈地看着前段时间大哥给的相亲资料。他对李清瑶一点兴趣都没有啊,真的是一点点,一丝丝都没有的那种。

 

“阿战啊,怎么还没睡?” 母亲慈祥关怀的声音传来。肖战愣神太久,都没注意到有人进来。

 

“阿娘,您怎么来了?” 肖战收了收正在看的资料,回头应了一句。

 

“在看什么?”

 

“噢,没什么,大哥给的李家小姐的相片。“ 肖战揉了揉太阳穴,觉得实在脑涨。

 

“那你觉得李小姐怎么样?我前两天在李家见过她,温婉可人,知书达理,也在西洋留学过,和你还挺相配的。“ 肖夫人回想起那日见到的李家小姐,脸上神情和语气都甚是满意。

 

肖战看着母亲这副表情,心中警铃大作,总觉得,母亲接下来的话,他一句都不会想听。

 

“这样吧,我请李家吃个饭,你们也认识认识,啊?“ 肖夫人的双手抚上肖战的肩膀,弯下身,语气轻柔却不容拒绝。

 

“阿娘…….我。”肖战还试图挣扎一下,就被肖夫人下一句话噎了回去。

 

“只是见见,又不作什么,我约好了告诉你啊,早点休息。” 肖夫人连忙转身出了房间,不给肖战任何拒绝的机会。

 

“哎,娘,阿娘!” 肖战徒劳地喊了几声,终是无用。

 

看来,这个见面,是不能避免得了。肖战揉按着太阳穴,看着窗外的弯月。不知道,那狗崽崽现在在干嘛呢?也在看月亮吗?真想和他一起看。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